Klein_

wb@klein_red

【瑜昉】【RPS】最好的爱煞人武器


本文与真人无关
祝@猪颈肉hin好吃 生日快乐!能在网上认识你真是太好了,能通过你认识海景房真是太好了。

小黄觉得自己大概一辈子也没法理解尹昉脑子里那些稀奇古怪的念头,就好像他一辈子也弄不懂尹昉对连体衣和黑框眼镜的执念一样。

当初他第一眼在飞机上见到穿得松松垮垮,戴着黑框眼镜,捧着kindle看书的尹昉的时候,怎么会天真的以为他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二线演员呢。

尹昉是他与他参演同一部电影的演员,说演员不恰当,他更愿意称呼他为艺术家。艺术家这个称号是刚进组的时候,小黄跟着大家一起起哄喊的。事实上,两人刚熟络起来的时候,小黄觉得尹昉除了平时喜欢背个大炮往外跑之外,身上着实一点“艺术家”的气氛都没有。

小黄是个偶像,粉丝数量庞大。但小黄不甘于做一个偶像,所以接了这部对他来说有挑战性的电影。刚开始听到他的搭档比他大六岁的时候,小黄内心有点惶恐,以为又是一个油腻的圈内中年男子。哪知道看了照片,比自己还显小。

完全没有让人开口叫哥的信服力嘛,小黄心里想。

尹昉一点没有大他六岁的姿态,他对小黄一直很随和,他对剧组里的每一个人都很随和。刚进组的一个月,他俩天天被关在一起训练。训练的前几天小黄老是忘带毛巾,尹昉每天就多带一条,扔给小黄。真是个好人,小黄心想,我俩肯定能成为老铁。

后来的事发生的顺理成章,如小黄所预料的那样,他俩迅速成了好朋友。不过尹昉对小黄的好并不是专属的,他有一种奇异的,跟谁都能打成一片的能力。来摩洛哥才十天,他已经拉着台湾来的枪械指导老师称兄道弟了。

谁不喜欢尹昉呢?笑起来露出喜滋滋的兔牙,对谁都一幅和和气气的样子。身上没一点艺术家“不食烟火”的架子,居然还会做饭!张译在他打瞌睡的时候闹他闹了好几次他也不生气;蒋璐霞听说他舞蹈演员出身经常抓他去陪练;海清姐爱惨了他做的饭,老是催他:“尹昉你今天做饭吗?”

尹昉就笑咪咪的点头:“做!”然后抓住旁边无所事事的小黄:“景瑜我们去买菜!”小黄本身不是个热衷逛菜市场的人,但卡萨布兰卡没法上网,他对于和尹昉单独出去这事儿又莫名的抱有期待。于是他也点头:“行,咱走吧。”

小黄自认已经是接地气接的不行的偶像了,入行这几年没见过几位比自己更接地气的,尹昉算一个。他买菜的时候,撸起袖子往地上一蹲,用英语夹着磕磕绊绊的西班牙语跟小贩讨价还价。不像个演员,倒像个土生土长的中东人。

尹昉接过小贩递过来的袋子,拍拍一旁出神的小黄:“走啦!”他背着他的宝贝佳能Mark IV,面粉洋葱红薯羊排压得不到一米八的他看起来有点吃力。

小黄看不下去了,长手一捞,抢过了装食材的袋子,“我来吧。”尹昉也不推脱,拿着他的佳能说:“那我给你照张相。”

后来那张小黄的背影和一堆蔬菜在一起的合照被尹昉发到了微博上,又被小黄庞大的粉丝群翻了出来,轮了一千多条。尹昉吃饭的时候翻出手机指给小黄看,“景瑜,你的粉丝真的好厉害啊!”

小黄原本担心老艺术家会因为这事儿生气,毕竟底下大多数评论的重点都跑去了小黄的身上,不过尹昉好像是从来不会因为这些事生气的类型。

于是他用一种哄孩子的语气说:“她们还给我送了零食,你要不要吃?晚上到我房间里拿好不好?”

尹昉又露出他那个经典的笑眯眯的表情,然后点了点头。

小黄怎么也没想到尹昉会带了瓶酒过来敲门,他羞涩地笑笑:“我觉得空手来不太好……”小黄沉默了半晌,说:“要不就今天开了吧?”

于是他俩就着粉丝送的巧克力小饼干喝完了一瓶圣芝帝索斯,尹昉一边喝一边皱着眉点评:“我觉得不好喝,拉巴特机场里卖的嘛,肯定不好喝!”然后又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自己在法国二手市场上淘到一瓶好酒的经历……

这家伙可能是喝醉了,小黄心想,他已经快从法国跨过一整个欧亚大陆讲到去日本滑雪的经历了。尹昉本来正絮絮叨叨的给他讲日本的雪,话题不知道怎么跑到了拍电影上,又一本正经地跟他说:“景瑜啊,我觉得你有灵气,你能拍好电影。”

小黄心里窃喜又惶恐,他是真的想好好拍戏,却总担心自己的资质。他跟尹昉讲,讲自己的家庭,讲自己在干演员之前做地杂七杂八的活计,讲自己的第一部戏,甚至讲了自己对前途迷茫的隐秘的担忧。

两个人相见恨晚一样聊到半夜两点钟,酒瓶已经快见底了,小黄问:“明天咱没戏吧?”尹昉乐了,“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要带瓶酒过来?”

那次夜谈之后,小黄觉得他俩的关系好像比起之前更近了一点点。张译他们嚷嚷着要开饭的时候,系着围裙的尹昉总会拿个碗敲一敲:“景瑜还没回来呢,等人齐了一起吃。”

这事儿是后来杜江吐槽给小黄听的,小黄脑补了一下尹昉说这话的样子,傻呵呵地笑了。

杜江跟尹昉关系也特铁,在摩洛哥的时候他俩也总喝酒,也总夜谈。这事儿被小黄发现之后,酒变成了他们仨一起喝,座谈会也变成了他们仨一起开。

尹昉已经连续三次在座谈会的时候提出想去看看那个岛了,并且提出了他认为极为诱人的理由:“那个岛上有羊!”

羊有啥稀奇,这个月咱也没少吃啊……小黄心里苦。卡萨布兰卡简直不是人呆的地方,每天扛着枪在沙尘暴里跑好几公里,收工之后就只想在酒店床上趴着,不知道尹昉哪来这么多精力。

但是他跟杜江都不是什么意志力坚定的人,被尹昉撒泼打滚磨了几次之后就答应了,要带他去看羊。在船上杜江打趣他:“不是说自己一个人徒步翻过雪山嘛,怎么来个小岛就怕了。”

“没人帮我拍照呀!”尹昉举起他挂在脖子上的宝贝相机,又露出了他的小兔牙。那天太阳很大,小黄戴着墨镜,但仍然被那个笑容闪了一下。

直到摩洛哥的一百多天结束,他们的生活各自回归正轨,小黄依然会时不时想到碧海蓝天里,尹昉笑眯眯地看着他的样子。

后来他们在各种场合里见过一两次面,上海电影节那次还碰巧是同一班飞机。小黄跟尹昉说,不如一起走呗。到了机场,小黄又后悔做出了这个决定——他的粉丝实在太多了。

尹昉好像特怕入镜,见到蜂拥而来的粉丝就溜了,头也不回,就挥挥手机,小黄猜可能是微信联系的意思。旁边助理问:“尹昉呢?”

小黄笑笑:“早跑了。”又低下头接着皮手机。

飞机起飞后小黄离开座位去找尹昉,艺术家果不其然在捧着kindle看书。“像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样。”小黄低低地说了一句。

“什么?”尹昉没听清。

“没啥。”小黄摘了墨镜,直视着尹昉,又没头没尾的来了句:“我是不是有点招人烦啊?”

尹昉愣住了,这个比自己小六岁的弟弟平时看上去比自己还沉稳老练,还是头一次用这么不确定的语气向自己询问。

“没有啊,你想什么……”

尹昉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就被打断了,“我还挺喜欢你的。”小黄抬起手,似乎想要碰碰他的脸,“但是这样不好。”那只手又慢慢地垂下来,最终搭在了尹昉的肩上。

尹昉想开口骂他你发什么神经,察觉到了小黄的脸色难看,又把话咽了回去。过了半晌叹了口气,打算同这个小他六岁的弟弟好好谈谈,“景瑜……”

小黄把墨镜戴上,拍了拍尹昉的肩,走了。

留下一个被整得晕晕乎乎的老艺术家。

再后来是电影的宣传期,他俩的电影开始上映了。几乎一夜之间,尹昉名字开始被人熟知,有人开始举他的灯牌,转发他的每条微博,还有人把他八百年前的访谈扒了出来。

小黄没事儿就上微博搜尹昉,看看粉丝对他的表白,看别人夸他老艺术家,心里有种埋藏多年的宝贝被挖出来的复杂情感。某次碰巧翻到了他的一篇访谈。记者问他:“你是不是对网络上新鲜的东西不太感冒?”

他竟然也认认真真地回:“我追求有意思有生命力的东西,但大家都说的一些俗套的网络用语,这种瞬间潮流、时髦的东西,我觉得没有意思。”

小黄在心里诽谤:“还真是老一辈的艺术家。”

小黄接着往下看他的访谈,越看越心里越不舒服,索性把手机一丢,闭眼睡觉。

直到亲眼看到他谈论艺术、文化、生命,小黄才感觉到“艺术家”这个身份像一座大山一样横亘在他们之间。尹昉脑子里那些稀奇古怪的念头,我大概永远都理解不了。小黄心里想,他跑得太远了,我可能永远都追不上他。

后来俩人一起的路演和访谈,尹昉能明显感觉到小黄的疏远。不是那种刻意的冷淡,而是小心翼翼的保持距离。尹昉哭笑不得,也没真说他招人烦啊。

面前的记者好像没意识到他俩之间尴尬气氛,坦然自若地问出了下一个有点敏感的问题:“你俩拍完戏之后适应没有彼此的生活吗?”

小黄抢答:“还挺适应的。”

尹昉一愣,“哦,拍完就没觉得缺少我就不行啦?”

小黄笑:“觉得生活里少了点艺术的感觉,艺术家不在了嘛。”

尹昉又露出他的小兔牙,“谁跟你聊艺术!”

记者接着问:“比较欣赏对方的哪一点?”小黄这时候已经能看出这次采访的不怀好意了,他有经验,于是想着拦一下,把问题挡回去。

但尹昉已经开口了:“虽然我比景瑜大那么多吧,但是他给我的启发还是挺大的。就是一个很真实很鲜活很独特的人,所带来魅力、魄力、个性的东西给表演带来的那种灵动性,给我启发挺大的。”

小黄被一顿猛夸撞得晕头转向。

他恍然间觉得,他那些埋藏在心底羞于启齿的花花肠子早就被这位大他六岁的艺术家看得一清二楚,只是艺术家不戳穿罢了。


尹昉温柔地替他拾起微不足道的一点自尊,放手心里熨热乎了,重新贴到他的胸口上。

即使横亘面前的高山万丈,忽然间小黄也有了去攀登它的勇气。即使大艺术家飞得再远,小黄也有了去追他的信心。他就像伤痕累累、跪倒在地的骑士,尹昉把沾血的剑捡起来,重新递给了他。

他望着身边笑咪咪的尹昉,似乎看见他笑容里的一闪而过的狡黠。小黄也冲着他笑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他俩相视而笑,好像回到一年前摩洛哥的那个醉酒的夜里。

小黄接过话筒,一字一顿地开口:“我是真的很欣赏他——”

——END——


求问各位海景房女孩,小鱼某次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说“尹昉可受阿拉伯女孩欢迎了。”这个梗,是哪次采访啊?翻了很久翻不到_(:зゝ∠)_


评论(9)
热度(231)
© Klein_ | Powered by LOFTER